山东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山东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即墨会展“量质双升” 打造城市经济新增长极

发布日期:2019-01-23 16: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山东网青岛1月23日讯 (记者 杨广科 通讯员 吕栋 陈顺顺) 近年来,即墨会展业风生水起,被誉为长江北跃起的会展新“黑马”。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即墨举办各类展会30多个,展览面积达6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8000余家,专业观众超过100万人次。在2018年度中国会展(会奖)产业年度评选金手指颁奖盛典上,即墨获得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称号。

据了解,随着办展环境、展馆硬件设施、服务保障措施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即墨吸引了大批专业类流动展主办方的目光。

目前,即墨已先后举办了16场规模超过8万平方米、参展人数超过10万人次,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专业大型流动展,在提升即墨影响力的同时,也令其会展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据2011年至2018年的粗略统计,过去6年间,因会展活动留宿即墨的商务住宿客商累计约7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5 亿元。其中,青岛南山美爵、青岛海泉湾、希尔顿逸林、华玺等即墨当地大型酒店,在会展活动期间的平均入住率达到98% 以上。

自2011年至2018年,即墨先后举办了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青岛国际汽车嘉年华(简称青岛汽车嘉年华)、中国青岛国际机床展览会、中国(青岛)海洋科技博览会、中国(即墨)进口商品展等各类展会80余个。累计展览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及大洋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累计达到2 万余家,参展观众超过200万人次。

按照青岛会展发展规划,到2020年,青岛市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将分别达到50亿和400亿元左右。按照这一发展目标,到2020年,即墨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将分别达到9亿和85亿元左右。

目标明确,为进一步推动会展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即墨区出台了《即墨扶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每年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会展活动引进、自主培育、宣传推广、服务保障、交通运力补贴、展馆运营及内部配套等工作,并进一步增强会展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常态化,保证即墨区会展业“量”“质”发展持续提升。

自新《办法》出台以来,在即墨举办的国际大型专业流动展会数量明显增多。统计显示,2017年,在即墨举办的会展活动超过20 个,展览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2016年为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8000余家,参展观众超过80万人次(2016年40万人)。其中,全国药博会、畜博会、渔博会、青岛国际汽车嘉年华(以下简称青岛汽车嘉年华)的展会规模均超过8万平方米,进一步加速了即墨会展业的升级。

事实上,在承接国内外大型流动专业展会的同时,即墨也在培育本土的自办展项目,并依托区域产业优势,联手权威机构联合主办,搭建科技产业平台。

目前,已形成本土品牌的展览项目包括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以下简称青岛海科展)和青岛国际汽车嘉年华等知名展会,获得业界认可。

据介绍,2018年青岛海科展规模达3万平方米,吸引数百家参展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人士参展参会,专业买家和采购商的数量达到2000家,专业观众达3万人次。展会同期举办了第十一届URC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来自70余所高校的近300支水中机器人竞赛队伍共800多名选手同场竞技。

2018年10月下旬,第二届青岛汽车嘉年华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统计显示,展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16.2万观众参观了展会,现场成交车辆3596台,强大的人流量以及成交量让参展厂商、经销商充分领略了展会的有效带动力,也更加夯实了青岛汽车嘉年华在汽车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