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山东 » 会展资讯 » 正文

加快山东会展业转型升级 着力打造会展业强省

发布日期:2017-08-18 17:2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在展会数质量上,由重数量向重质量、创品牌展上转变。
 
  2016年山东共举办展览会862个,数量虽居全国第一,但三万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展览会仅有41个,只占山东展会总数的4.8%,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型知名品牌展会较少。今后,应遵循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办展方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加快提升现有大中型展览会的规模、档次和水平,在创品牌展会上念真经、用真功。制定并实施山东会展业发展品牌战略,建立以品牌、创新与服务驱动的新模式,聚精会神培育展会品牌。济南、青岛要以培育打造品牌展会为主,把培育打造品牌展会作为会展业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创立、培育、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会;潍坊、临沂、东营也要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和展会特色培育打造好品牌展会。当前,山东会展业要着重提升塑造好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生态环保、智能社会、海洋科技、健康医疗、休闲养生和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山东十大品牌展会”。
 
  二、在展会规模上,由小型展会向大中型展会转变。
 
  2016年全省举办的展会中,一万平方米以下的展会494个,占展会总数的57.3%,这些展会虽然对于拉动当地经济,促进当地发展发挥了一些作用,但由于规模小、知名度低,影响面窄,效果不理想。山东是沿海经济大省,综合经济实力强,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优势突出,大型名企众多,展馆数量全国第一,办展数量名列前茅,具备举办大型专业展的多种因素,特别是山东实施强省战略,确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等十大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医药、纺织服装、轮胎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突出的产业优势为山东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发展空间。为此,山东会展业今后应紧紧围绕山东强省战略和产业优势,朝着办专业展、办大展、办名牌展的方向发展,逐步减少小型展会,增加、扩大大中型专业展览会,使大中型展览会的数量、质量不断增加和提升。
 
  三、在展会层次上,由区域性展会向国际性展会转变。
 
  目前,济南、青岛两个核心会展城市,展会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潍坊、临沂、东营、烟台也有一些展览会具有一定的国际化程度。中国(山东)国际纺织博览会,青岛国际机床展览会,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等3个展览会和潍坊鲁台国际会展中心取得了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等4家展览公司成为(UFI)会员。但多数展会国外参展商和采购商相对较少,国际化程度还比较低。针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对一些重点展会国外招展、招商力度,增加国外参展商、采购商的数量,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应依据国家和山东经济发展战略,结合山东优势,挖掘、选题、创办、培育类似于东盟博览会、北京科博会、深圳文博会、博鳌论坛等国家级、国际性的知名展览会。山东会展业下一步目标,新增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展会2—3个。打造具有较强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展会10个,培育潜力品牌展会20个。
 
  四、在展会行业上,由传统行业展向新兴行业展转变。
 
  山东会展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传统行业展览会举办时间较长,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优势,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应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档次和水平。同时,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产业优势,挖掘市场潜力,遵循办展规律,不断探索举办新兴行业展览会的可行性、可能性,培育潜力展会。未来四年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和文化创意十大潜力展会。中车青岛四方机车 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车核心企业,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国家地铁、轻轨车辆定点生产厂家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可考虑依托中车青岛四方 公司和配套企业等产业优势,在青岛举办轨道交通装备国际展览会;山东是农机装备生产大省,可把农机装备展办成国际性大展。
 
  五、在展会布局上,由多点向重点转变。
 
  在展会布局上,要改变家家点火,处处冒烟,遍地开花的现象。引导当地政府和展览机构结合当地产业优势,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发展会展业。根据国家和山东经济发展战略,结合会展业发展规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海洋化工、海洋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装备制造业类展览会。特别是要把青岛海洋科技博览会培育成为国家级的国际性博览会;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打造高效生态农业、食品加工类展览会;省会城市经济圈重点打造信息产业、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现代物流、文化产业、软件服务外包类展览会;西部经济隆起带重点打造能源矿产、工程机械、农资和农业机械、精细化工类展览会。将具有综合优势且已具有一定规模的济南、青岛打造成山东的会展中心城市,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和高端会议。将具有产业特点的临沂、潍坊、东营打造成为会展次中心城市。其他城市培育一批专业展览会,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
 
  六、在办展主体上,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目前,山东办展主体是省内的展览公司为主,少数外省市展览公司参与,办展主体相对单一。为实现山东会展业转型升级,提升山东会展业国际化程度,打造山东会展业品牌,应坚持办展主体多元化。一是培育以省内大型会展业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专业化服务企业为补充,分工明确,相互配套、链条完善的会展业集群;二是内联外引,吸引北京、上海、广州等会展业发达的知名展览机构带着品牌项目或开发新项目,参与并分享山东会展业发展成果;三是制定政策,给予优惠,吸引国际知名办展机构来山东办展或联合办展,引进国际品牌展览和高端会议落户山东或来山东举办。形成办展主体多元化,达到内外兼顾、优势互补、共筑品牌、多元发展的目标,不断提升山东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从而实现山东由会展业大省向会展业强省的飞跃。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祖庆林 (作者系山东国际商会副会长)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