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山东 » 会展资讯 » 正文

2016年东营举办会展活动69场次 呈快速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17-01-14 12:4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东营市展览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全年举办会展活动69场次,同比增长13.1%。其中,200个标准展位以上规模展会39场次,占比56.5%,同比增长56%,展览面积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6%;节庆、赛事、会议(论坛)、小型展览等其它会展活动30场次,占比43.5%;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大型展会8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2016年,东营市被评为“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中国会展最具办展幸福感城市”之一,在全国74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23位。全市展览业主要呈现以下六个特点:

  展览市场日益活跃

  从统计数据看,2016年东营市展会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含东营区)、广饶县和垦利区,分别占比46.2%、28.2%和25.6%。2016年,广饶县和垦利区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多,分别为11场次和10场次,同比分别增长83.3%、400%,尤其是垦利区,2016年展会活动数量实现较大增长,县区展览市场逐渐活跃。2016年,中心城区举办200个标准展位以上规模展会18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场次,稳中有升。

  展会涉及领域逐步拓宽

  2016年举办的规模展会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配件、石油石化及装备、书画艺术、家居建材等领域,新举办展会有苗木花卉展、航空科普展、有色金属展等,展览领域进一步拓宽。规模展会集中在汽车及配件、石油石化及装备、有色金属、书画艺术、家居建材等领域。2016年,200个标准展会以上规模展会中,展览场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汽车及配件类(10场次)、书画艺术类(8场次)、家居建材类(7场次),分别占比总场次的25.6%、20.5%和17.9%;展览面积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汽车及配件类(17.3万平方米)、书画艺术类(7.5万平方米)、石油石化及装备类(5万平方米),分别占比总面积的40.4%、17.5%和11.7%。有色金属工业展、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和航天科普展均是在东营市首次举办的展会。有色金属工业展突出“全国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这一特色,汇集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有力推动了东营市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航天科普展展示了“歼兵一号”返回式卫星等前沿航天科技成果,让科技变的“触手可及”。苗木交易博览会有340余家省内外重点苗木企业报名参展,参展苗木经纪人150余人,是东营市首次举办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

  品牌展会稳步发展

  橡胶轮胎展、石油装备展等品牌展会的展览规模逐步扩大、贸易额不断增加,展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第七届橡胶轮胎展参展企业达665家,比上届增长10.8%,到会专业观众约6万人次,比上届增长33.3%;第九届石油装备展展览面积5万多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0%,布展企业379家,比上届增长57.3%,吸引观众5万人次,比上届增长40%;第八届油品贸易洽谈会参会客商达1500余人,比上届增长50%。第九届石油装备展签订外贸合同(意向协议)82个,协议金额27.7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4%;第八届油品贸易洽谈会现场签署协议额达236亿元, 比上届增长41.3%;第六届农博会,签约贸易额151.4亿元,比上届增长18.6%;第七届橡胶轮胎展共签订贸易协议或合同806个、总金额159亿元。

  品牌展会的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程度逐步提高

  橡胶轮胎展、石油装备展等品牌展会展览规模逐渐扩大,专业化、国际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步提升。第九届石油装备展,新增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展会支持单位;单独设立石化展区,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围绕国内外知名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联合招展布展,提升展会专业化程度;同期举办了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峰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石油化工领域投融资论坛等五场高水平的专业性会议,进一步提升展会吸引力。第七橡胶轮胎展有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境外企业参展,占全部参展企业的18.1%;有来自英国、俄罗斯、巴西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境外采购商到会采购,占比专业观众2.7%,比上届增长6.7%。第七届橡胶轮胎展利用信息技术建设了信息数据库,实现、网站、微信和APP客户端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参展商和采购商参会报名、浏览企业和产品等都可在网站完成,展会现场WIFI全面覆盖,展商与观众信息互通、资料共享,参观、参展、洽谈、贸易更加便捷高效。第九届石油装备展引入电子会议系统,应用在展会报到、会议签到、参观参展、就餐、住宿、交通等方面,展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第九届石油装备展积极争取全球展览业协会(UFI)会员资格认证,以UFI标准举办展会,展会期间UFI派专门调查员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调阅档案资料。目前,展会组委会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开展申报工作。

  市场化展会快速增长

  2016年东营市举办的市场化展会,形式多样、展品丰富,展会数量和展览规模都有较快发展。2016年举办的39场次200个标准展位以上规模展会中,政府主导型展会4场次,占比10.3%,市场化展会35场次,占比89.7%,同比增长66.7%,市场化展会数量不断增加,所占比例逐步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日益明显。秋季汽车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多届,本届展会涵盖自主、合资、进口60多个汽车品牌、百款车型近千台汽车展出,展会规模达25000余平方米、成交额逾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50%,吸引观众10余万人次,展会规模逐届扩大。

  公益类展会明显增多

  2016年举办的200个标准展位以上规模展会中,有7场次是公益类展会,占比17.9%。如垦利区文联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书画展、农民书画展、美术新人新作展及“2016·水墨中国”大型国画展等都是具有公益性质的书画艺术类展会,展会参展作品弘扬民族精神,题材广泛、立意深远、品味高雅,展会旨在扶持新人新作、倡树社会和谐文明新风,对东营市文化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左振平   来源:齐鲁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