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山东 » 会展资讯 » 正文

德州会展业:仍需补齐短板 放大产业效应

发布日期:2016-04-08 12:2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通八达的交通和丰富的物产资源为我市发展会展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依托良好的政策和产业优势,通过会展平台,众多国内外企业纷纷与我市牵手,本土企业也借此打开市场、扩大出口。业内人士称会展业拉动经济系数达1:9,即会展收入如果为1元,则带动相关产业收入为9元。借助本土社会经济的发展活力,我市会展业经过近5年培育,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会展业提升我市影响力
 
  3月25日,德州市首届对接京津冀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在太阳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我市参展企业200多家、参展产品300多种,180个标准展位涵盖了生鲜、粮油、干货、饮品、肉食和果蔬等15大板块,吸引了北京首农、新发地、二商集团及天津康农食品等全国300余家农产品企业负责人参会。会上共签订农产品采购贸易项目27个,合同金额近10亿元,达成包括共建蔬菜基地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
 
  近年来,我市会展业紧跟时代步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会展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如市级展会由最初的德洽会、太博会进而演进到资本交易大会,场地也由最初的几千平方米发展到5万平方米,功能由单一的展洽发展到包括展洽、论坛在内的多板块内容。此外,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如乐陵的“小枣节”、临邑的“槐花节”、宁津的“家具展销会”等展会。我市会展业发展的种种努力和进步,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扩大了我市的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建成并使用的场馆10处以上,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以上,每年举办展会30场次以上,参会客商观众50万人次以上,协议合同成交额千亿元以上。
 
  专业化不强制约会展业发展
 
  “我市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丰富的物产资源也成为我市会展业长足发展的有利条件。但不可否认,与发达地区相比,尚在培育期的德州会展业仍有一定差距。 ”3月25日,市领导对参加对接京津冀优质农产品博览会的嘉宾如是说。
 
  回顾我市会展业的发展之路,不难发现,综合性展销会居多,缺乏专业性展会。就太博会而言,虽说是太阳能利用博览会,但办来办去,各个产业、各种产品都一拥而上,最后办成了综合性展会。此外,“小枣节”“槐花节”也仅是以小枣、槐花为媒介,并没有做大做强与之相应的特色产业。与之相比,衡水安平的“丝网展”,专业化程度高,把小丝网做成了大市场;东营的石油装备、橡胶轮胎两个展会也是专业化很强的展会。
 
  一个规划合理、规模适中的展会场馆是发展会展业的基础条件,我市的场馆设施却比较落后。现有的市会展中心建筑面积偏小且用途过多,不适合办大型展会。太阳谷国际会议中心配套设施不全,不适合办全天候大型专业展会。此外,会展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高也成为制约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因素。
 
  资源整合促进会展业稳步前行
 
  我市会展业发展路在何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才能使会展经济实现多赢。”市商务局局长周同恩说,资源整合是解困之道,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应该得到充分发挥。
 
  我市企业大多有新品发布、形象宣传、招商引资等需要,但赴外地参展成本较高。如果家门口的展会规模够大,影响力够强,能够满足企业的推新、技术展示、项目洽谈等需求,企业必将从中获益。以即将举办的第六届资本交易大会为例,展会筹备期间,我市政府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征求企业的需求,合理统筹,规划设计系列活动内容,务求展会取得更大实效。
 
  市会展中心作为会展经济的基地,只有把厂商、消费者、策划传媒、物流、住宿餐饮、旅游等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才能构建起大会展格局,进而充分释放会展经济的产出效应。因而,近期我市将新建或完善现有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和酒店等配套设施,提升举办大型国际性会展活动的能力。
 
  目前,我市会展业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举办的多数展会都是由政府主导,既没有本地企业参与组展,也没有引进外地会展公司参与举办。为此专家建议,积极扶持组建专业或兼营会展业务的公司,鼓励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壮大企业规模,提高招会引展、办会办展能力。

    来源:
德州新闻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